RSS

家庭安全用药必须掌握的知识

药量不宜多

一般够三五日剂量即可,以免备量过多造成失效或浪费。大多数药品除有适用范围外,还有用药注意或副作用,特别是药品标签上的“慎用、忌用、禁用”等字样,一字之差意思却相差甚远,购药时一定要向药师或医生咨询药品的用法、用量及禁忌,确保正确用药。

保留说明书

很多人为了节省空间,常常买来药物拆掉盒子,顺手就把说明书也扔了,这是非常危险的。药品说明书一定要随着药物妥善保存,每一次服用时都要仔细阅读一遍,以确定自己现在的情况是否适合服用药物。

服药方法要正确

药物的服用和疗效密切相关,有些人觉得只要把药服下去,都能产生药效,而不管是用何种方式送服,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有的人服药时不用开水送,干吞强咽,易使药物滞留食道中,造成食道黏膜损伤、出血等严重后果;而牛奶、茶水、果汁、咖啡都是不适合服药的,所以,服药时尽量选择温开水。

定期清理 整齐存放避免误服

家庭药箱应放置在避光、干燥、阴凉处,且应定期对药箱进行清理,将过期、变质的扔掉。药箱最好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高处,以免孩子误服(yiqig.cn)。

药品应保存得井井有条,避免急用时拿错、误服,发生危险。若家里人口多,就应该根据年龄结构把大人、儿童和老人的药进行分别储存,家里有慢性病患者最好是专药专柜。

家里的过期药品不可随意处置

有不少人以为,药品过期时间不长也不要紧,多服几片就行了。殊不知,过期药物不仅会导致药效降低或失效,甚至可能增加毒性,若大剂量服用,极有可能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例如,过期药品对糖尿病人来说尤其危险,如果服用了过期的降血糖药物,最终将导致血糖的急剧升高或降低,从而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危及人的生命。

在处理过期药品时,妥善的做法是,像药片、药丸、胶囊一类药品,应分别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软膏、脂膏一类药品,应将其膏体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品应在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而喷雾剂、气雾剂之类则应在户外空旷地上,在避免接触明火条件下彻底排空;针剂、水剂类注射用药应该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装入纸筒内密闭后丢弃。

[时间:2014-10-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