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夫妻之间的心理问题

家里的一个玻璃锅盖摔碎了,一直想买一个,正好那天看到路边有卖的,我就顺手买了一个,24厘米的,可是回到家后试了试,稍微大一点点,盖不太严实,凑合用绝对没问题,但妻子就气哼哼地开“骂”了,说我什么都干不了,买个锅盖还买不合适,还说为什么非得从街边买,超市的肯定合适,每次用时就叨叨这几句话。

第五次挨“骂”时,我把正洗着的小白菜往盆里一摔,大声开始反驳,我又不是犯了什么错误,顶多属于为家庭操了一次心没达到你的满意,连无心之失都算不上,值当你三番五次这么损我“骂”我吗?你知道你这样做可能会出现什么后果吗?妻子一下子懵了,说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我说,那我就告诉你。

我给她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可能会出现的后果,一是慢慢变得不再关心家庭事务,或者即使参与家庭事务也畏手畏脚,该做决定的不敢做决定,只怕作出决定达不到你的满意被你长期“骂”下去;二是养成习惯后,在自我暗示的作用下,做其他事也变得优柔寡断,反复掂量,最终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三是长此以往,对什么事都三思而行,总是怕做错什么,反复检查做过的事情,反复调整既定的方案,最终形成强迫人格,严重的可能还会患上强迫症,影响心理健康和事业发展。

我对妻子说,你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就这么个不算事儿的事儿,你就“骂”个没完没了,我往后还敢做什么?妻子想了想说,也是啊,十来块钱的东西,想凑合用就用,不想凑合用就再买一个合适的,干嘛揪住你不放啊,我错了,放心吧,以后肯定不会再打击你管家务的积极性了。我说,这还差不多。于是我继续洗菜,妻子准备炒菜,还是互补做家务,默契配合,有说有笑(yiqig.cn)。

我还要说的是,夫妻之间,遇到这种小失误,不妨放过去。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应该给那些小小的失误一条活路,给失误活路,就是给出现失误的人出路。如果不给失误活路,只能是慢慢让人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为了少出现甚至不出现失误而什么都不去做,起码不下百分之百的力气去做,那什么事情也不会是最完美的。所以,遇到小的失误,请给它们“放生”,也许,“放生”一个失误,就会多出一片天空,因为,死揪着只会影响心情,影响人际关系,影响生活和工作。

[时间:2014-10-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