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宫颈癌的原因及症状表现

妇女在20岁以前,宫颈癌的发病率很低,大部分患者在40-60岁年龄段,但近年来,宫颈癌的总发病率虽呈下降趋势,发病的年龄层次却渐渐向年轻女性转移,出现全球发病年轻化趋势,尤其在20-29岁年龄段上升幅度显著。宫颈癌发病提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性行为:宫颈癌的发病与性行为有着直接的关系。妇女第一次性生活的年龄越早,性伴侣人数越多,尤其性伴侣为性病携带者,宫颈癌的发病率就越高。初次*年龄为16岁,其危险性为20岁以上的两倍。因此,宫颈癌又被称为“性病癌”。

2、人*瘤病毒感染:近年研究发现,性传播中的人*瘤病毒是子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元凶。病毒的感染可以是通过*互相传染,也可以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物体传染,16岁的小女孩患宫颈癌则可能是在公共场所接触了病毒污染的物体。

3、月经与分娩: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宫颈癌的发病与月经、多产有关。女性经期生殖系统的抵御能力明显下降,是感染性疾病的好发期。如果不注意经期卫生,避免*,避免精神刺激、疾病困扰,感染的机会就会增加。妊娠期、产褥期妇女抵御疾病能力相对较差,多产造成的产道损伤等,都将成为宫颈疾病的易患因素。

4、男性性行为:研究发现,妇女宫颈癌的发生,与其性伴侣的性行为、性疾病、外生殖器癌肿等相关。男性婚外性伴侣越多,其携带致病因素的几率越高,越容易使对方受感染。据调查,丈夫有两个婚外性伴侣者,其妻子宫颈癌相对危险性上升5倍。男性生殖器HPV感染、*癌等均增加妻子患宫颈癌的危险性。*癌患者的妻子,较其他妇女患宫颈癌的危险性高出3-6倍。倘若丈夫的前妻患宫颈癌,续弦后妻子患宫颈癌的几率是正常对照组的2倍。男性包皮过长、包皮内污垢等都是细菌、病毒滋生场所,极易通过性行为传染给对方。进行早期环行切除和应用避孕套对宫颈癌都有预防作用。

5、吸烟、口服避孕药等其他因素:吸烟尤其是大量吸烟,可能是诱发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流行病学调查,吸烟妇女患本病的风险较不吸烟妇女增加2倍。

患宫颈癌早期的病人可以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当它继续发展时,可出现以下临床表现:

1、首先出现的症状常常是“接触性出血”。如性生活时出血,进行妇科检查时出血或绝经后不规则出血。

2、进一步发展出现*白带增多。白带稀薄如淘米水状,由于癌组织感染坏死,分泌物中带有强烈臭味(www.yiqig.cn 一起过)。

3、当肿瘤进一步发展,癌组织侵犯骨盆壁、神经会发生剧烈的腰、腿疼和下腹痛。如果肿块压迫淋巴及血管,还会出现下肢严重肿胀;如果肿块侵犯直肠、膀胱便会出现排便、排尿困难,或者是尿血、便血。

宫颈癌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要早期发现。倘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患者愈后是相当理想的,癌前病变一般可完全治愈。早期宫颈癌5年生存率在80%以上。因此,建议已婚女性每年做一次毫无痛苦的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脱落细胞学检查。

提醒广大已婚女性,留心宫颈癌的早期信号,同房时*流血,即使是极少量的,也勿放过,因为这种信号,不是每次*后都会出现的,也许半年之后再现,但那时肿瘤可能已到了后期而失去治疗的良机。同时,要治疗宫颈慢性炎症和癌前病变,防止性传播疾病。此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如经期卫生,建议有条件者,定期做健康体检。

[时间:2013-06-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