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精子的指标

健康精子的指标

什么是健康的精子呢?去医院做男性生殖检测,精液常规检测化验单上的数据很多,怎么看懂化验单呢?哪些数据是有用的呢?我四处搜罗了一些知识,希望对您有帮助。

一、首先我们最先看的是男性生育力指数测定——正常参考值:正常人生育力指数>l

1.生育指数为0,表明完全无生育能力。2.生育指数为0-1之间,表明有不同程度的生育障碍。

二、精子形态检查[正常参考值]畸形精子:<10%-15%;凝集精子:<10%;未成熟精细胞:<1%。

1.精索静脉曲张病人的畸形精子增多,提示精子在不成熟时已进入精液,或静脉回流不畅造成阴囊内温度过高和睾丸组织缺氧,或血液带有毒性代谢产物从肾或肾上腺静脉逆流至睾丸,上述原因均有损于精子形态。2.精液中凝集精子增多,提示生殖道感染或免疫功能异常。3.睾丸曲细精管生精功能受到药物或其他因素影响或伤害时,精液中可出现较多病理性未成熟精细胞。

三、精液酸碱度(pH)检查[正常参考值]7.2-8.0。

1.精液pH值<7.0,多见于少精或无精症,常反映输精管道阻塞、先天性精囊缺如或附睾病变等。为偏酸,则是射精管阻塞和先天性精囊腺缺如的一个信号,也可能是精液已被尿液或阴道分泌物污染所致。2.精液pH值>8.0,常见于急性感染,如精囊炎、前列腺炎或由于精液待检时间过久等。

四、精液细胞检查[正常参考值]白细胞(WBC):<5个/HP(高倍镜视野);红细胞(RBC):0-偶见/HP。

1.精液中白细胞增多,常见于精囊炎、前列腺炎及结核等。2.精液中红细胞增多,常见于精囊结核、前列腺癌等。3.精液中若查到癌细胞,对生殖系癌有诊断意义。

五、还有一个检查精子活力的。精子活动力检测[正常参考值]射精后30-60分钟活动力为Ⅲ级以上的精子>0.80;射精后120分钟内活动力为Ⅲ级以上的精子>0.60;射精120分钟后0.25-0.60的精子仍能活动。

通常将精子的活动力分为四级:A级为快速直线向前游动的精子,B级为慢速或无定向前向运动的精子,C 级为非前向运动,原地打转的精子,D级为不活动的死精子。正常情况下A+B要大于50%,或A级大于25%。有的基层医院用活力“差”、“一般”、“良好”三个级别来粗分,但实质是相似的,即活力越好的精子百分比越高,受孕的可能性越大。

精液中精子活动力达不到正常标准的医学上被称为弱精子症。

精子活动率检测[正常参考值]正常精子活力一般在Ⅲ级(活动较好,有中速运动,但波形运动的较多)以上,射精后1小时内有Ⅲ级以上活动能力的精于应>0.60。[临床意义]如果0级(死精子,无活动能力,加温后仍不活动)和Ⅰ级(活动不良,精子原地旋转、摆动或抖动,运动迟缓)精子在0.40以上,常为男性不育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六、精子密度则以每毫升精液所含精子数来计算。通常每毫升精液中精子应含有2000万~6000万左右。如低于 2000万称为少精子症;每毫升大于2.5亿称为精子过多症。精子数量少,密度低,则受孕机会也小,甚至不育。精子过多则显得“拥挤”而影响精子的活动,受孕后还可能发生流产。

七、精子的存活率是指在精液排出后的一定时间内正常存活的精子数。(一起过www.yiqig.cn)通常在排精后1 小时内,正常存活的精子应当为70%以上,若死精子多于50% 时就很难受孕,精子存活时间应保持6小时存活率20%以上, 如6小时内已无存活的精子,则很可能造成不育。

八、精子的畸形率,也就是精子中的不正常的“残品”精子占精子总数的百分率,一般不超过20%~30%, 超过此数就会影响生育。

九、观察射精。正常人的精液刚射出时呈乳白色、灰白色或稍带黄色,在室温下放上 5~10分钟后会变得似透明样。如长久无性生活或两次射精间隔时间太长,则精液颜色可更黄些,这是正常情况。

如果精液颜色变成黄绿色或呈脓状,则为生殖道或副性腺有炎症,精液中有白细胞的缘故。正常精液中几乎没有白细胞,如白细胞多甚至成堆说明生殖道有感染。

精液中有血丝、血凝块或颜色发红,称为血精。提示可能得了精囊炎或是前列腺炎。

精液刚射出时呈粘稠的液状,很快由于精囊分泌的凝固酶的作用而凝结成胶冻状。接着,又由于内含前列腺分泌物液化酶的作用而在 5~20分钟内使精液液化。如超过半小时还不液化,即为精液不液化症。得了此症,由于精子被禁锢在胶冻中不能自由活动,当然也就影响了精子的活力,影响生能育力。

[时间:2013-04-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