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防治孕妇流鼻血

林小姐怀孕四个半月,每天早晨起床时鼻子里总有硬血块。这是什么原因呢?如何防治孕妇流鼻血

一些妇女从妊娠4—5个月起鼻、咽、喉部粘膜水肿,这是由于机体对孕激素的一种过敏反应,鼻粘膜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一般无需治疗,以后会恢复正常。

一些孕妇易缺乏维生素K。若维生素K吸收不足,血液中凝血酶元减少,易引起凝血障碍,不但鼻出血,还可引起胎儿先天性障碍,不但鼻出血,还可引起胎儿先天性视力和智力发育障碍。应多吃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菜花、白菜、菠菜、莴芹、芷蓿、酸菜等,必要时可每天口服维生素K41毫克。

去医院检查排除鼻腔疾患和血液病。

预防为主,流鼻血时莫紧张
鼻腔粘膜中分布着致密的微细血管,很敏感很脆弱,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当鼻腔过于干燥时,里面的毛细血管就会破裂,导致流血。怀孕后,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血。同时,准妈妈的血容量增高,更容易导致鼻腔出血。90%的流鼻血现象都属于血管破裂导致的血管性流血。

流鼻血时,不要太紧张,大多数情况下可自行处理,及时止血。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就好像用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再放手,大部分情况都可以此种方法简单地来止血。而另一侧未流血的鼻孔仍可通畅地呼吸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用嘴呼吸。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也可在家中准备鼻腔喷液将棉花沾湿,塞入鼻孔帮助止血。

预防流鼻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养成挖鼻孔的习惯,避免因损伤鼻粘膜血管而出血;

天气干燥时,注意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如使用加湿器。睡觉前可在鼻腔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如果没有维生素E,可用少许抗生素软膏代替,防止粘膜干硬。

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多吃含有维生素C、E类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和水果。

如经常流鼻血,或流鼻血超过20分钟仍不能停止,需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时间:2010-03-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