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母乳喂养你不知道的几个秘密

导读: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食品。”母乳含有多种免疫成分、比牛奶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乳糖、多种维生素、促进婴儿脑发育的牛磺酸、优质蛋白,尤其是初乳含蛋白更多,其好处数不胜数。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食品。”母乳含有多种免疫成分、比牛奶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乳糖、多种维生素、促进婴儿脑发育的牛磺酸、优质蛋白,尤其是初乳含蛋白更多,其好处数不胜数。知其然,还需知其所以然。医学界始终未停止对母乳成分和含量的深入研究,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和贝因美母乳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最新科研进展成果,为调整母婴膳食结构、优化母婴营养环境提供了理论依据。

  成果一 初乳含乳铁蛋白最高

  乳铁蛋白是一种具备多种生理功能的蛋白质,对于婴幼儿而言不可或缺。研究发现,母乳中初乳含乳铁蛋白最高,过渡乳和成熟乳依次降低。乳铁蛋白与产妇的营养状况有关,营养状况好的产妇,母乳乳铁蛋白含量较高。含乳铁蛋白的配方奶粉可促进婴儿铁离子转运,从而有利于血红蛋白合成,对预防婴儿贫血的发生具有良好的作用。

  成果二 免疫活性细胞新发现

  尽管越来越多的成分被不断发现,但是人们对于初乳中各种免疫活性细胞的确切作用还不很清楚。研究通过测定上海地区人乳中免疫活性细胞的分布,分析其免疫学特征后发现,初乳中含有免疫细胞CD4+T,它是一种活化状态的记忆性T细胞,对新生儿本就并不成熟的免疫系统是非常有利的。这项研究是针对母乳喂养对新生儿的免疫保护作用的有益探索。

  成果三 提高母乳安全性

  任何食物都应达到一定的安全性,母乳也不例外。中国八城市母乳污染调查报告称,中国母乳中存在铅、汞、铜等重金属成分,但总体母乳重金属含量水平处于可接受范围。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来源和主要营养来源,也是潜在的有毒化学物质暴露源。一定程度上,母乳的安全性由母亲的饮食左右。孕产妇吸烟或被动吸烟是母乳中铅含量高的高危因素,而经常食用海鱼、河鱼、贝类、螃蟹等水产品,与母乳重金属元素含量升高有关。此外,母乳中重金属含量水平与夫妻文化水平、产妇职业、产妇孕期是否化妆和染发、抽油烟机使用状况及开窗通风换气等密切相关。

  成果四 初乳含溶菌酶最高

  溶菌酶是婴儿成长必不可少的蛋白质,它在抗菌、避免病毒感染以及维持肠道内菌群正常化,促进双歧杆菌增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母乳中初乳含溶菌酶最高,过渡乳和成熟乳依次降低。测定并研究我国产妇母乳溶菌酶含量状况,对指导未来在配方奶粉中添加适宜于我国婴儿的溶菌酶配方十分必要。

 

[时间:2009-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