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搭积木——提高宝宝潜能

任何活动都要遵从宝宝的兴趣,以爱为出发点,这样培养出来的宝宝富有感性,性格良好,还很聪明呢!比如像搭积木这样的小游戏,宝宝在玩的过程中能提高手眼协调性、抓握能力和搭高物品的能力等。

  (1) 先要给宝宝正确地示范:搭2-4块积木,让他模仿着搭。在搭的过程中,每加一块都夸奖他,用激励的语言让宝宝爱上搭积木。 

  (2) 先用大积木垫底,再依次用较小的积木或磁性积木以保证他容易成功。这样宝宝在成功中体验到了快乐,良好的情绪刺激促进他往更高的求知欲发展,满足他获得成功的需要。

  (3) 如果宝宝不感兴趣,你可先搭2-3块积木,只让他搭最后一块,必要时和宝宝手把手地让他搭,搭好后,立刻表扬他,并可让他推倒作为鼓励。

  (4) 也可以先手把手地教他,然后换成语言指导,最后提出任务:“搭高楼”。

  (5) 学会搭3-4块积木后,要及时巩固成果,保持兴趣是很关键的,而良好的兴趣是可以正确培养的。一定要变换方式让宝宝愿意继续玩。

  如何巧妙地变换游戏形式呢?

  将积木换成棋子、小瓶子的包装盒、硬皮书、罐头盒,改变固有的积木概念;或者可以教他搭品字形的小桥、金字塔(底层3块、中间2块、上层1块)等有形状架构;又或者在小桌子上方的墙上贴一颗星星和他玩“给小候搭楼梯摘星星”的游戏等等。对于宝宝的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爸爸妈妈们通过自己的及时创新,一是可以给宝宝带来新鲜感;二是在耳濡目染之下,宝宝会变得更聪明,给予你们更多的惊喜!

  注意事项:习惯是陪伴宝宝一生的,特别像搭积木这样的会运用比较多玩具的,一定要注意培养宝宝自觉收拾积木的良好习惯

即使宝宝的动作很慢,爸爸妈妈们也一定要耐心地等着宝宝自己收拾完,哪怕是从收拾了一点点开始,也还是要表扬一下。经过多次的强化以后,宝宝就会有意识地去做这件能够得到表扬的事情了!

[时间:2009-11-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