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清蒸鱼一般都用什么鱼做?

清蒸鱼一般都用什么鱼做?

清蒸鱼选择不同的鱼类,营养就会不同。清蒸鱼最重要的是选鲜活的,刺少的鱼好。地域口味不同选择的鱼也不同。淮阳菜-清蒸鲩鱼,江苏菜-清蒸刀鱼,粤菜-清蒸鲈鱼,川菜-清蒸青鳝,鲁菜-清蒸甲鱼,浙江菜-清蒸桂鱼,清蒸鳗鱼,清蒸石斑鱼,清蒸鲈鱼等。常见的鱼类是桂鱼好,桂鱼有“淡水老鼠斑”之称。条件允许可以买贵一点的斑鱼类,还有很多现在流行的品种也很好吃---例如鸭嘴鱼.梭鲈.等等,

一般新鲜的海水鱼,清蒸味道都很好。淡水鱼里鲈鱼、刀鱼、鲥鱼适合清蒸。

因为身形扁平的鱼受热均匀,所以,武昌鱼,桂鱼,平鱼很多时候会拿来清蒸。

养殖的一般土味道比较重,清蒸比较不适合。

鲫鱼

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鲜鲫鱼与赤小豆共煮汤服食有疗效。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食用,可治产妇少乳。鲫鱼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鲤鱼

有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热解毒等功能。鲤鱼与冬瓜、葱白煮汤服食,治肾炎水肿。大鲤鱼留鳞去肠杂煨熟分服之,治黄疸。用活鲤鱼、猪蹄煲汤服食治产妇少乳。鲤鱼与川贝末少许煮汤服用,治咳嗽气喘。

鲢鱼

有温中益气、暖胃、滋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

青鱼

有补气养胃、化湿利水、祛风除烦等功能。能补充锌硒等微量元素。

黑鱼

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祛风、补肝益肾等功能。黑鱼与生姜红枣煮食对治疗肺结核有辅助作用。黑鱼与红糖炖服可治肾炎。产妇食清蒸黑鱼可催乳补血。

墨鱼

有滋肝肾、补气血、清胃去热、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功能。

草鱼

有暖胃、平肝祛风等功能,是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

加吉鱼

原汁原叶,鲜嫩爽口,久食不腻,吃时外带姜末、醋碟用以蘸食,口味尤佳。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钙、钾、硒等营养元素,为人体补充丰富蛋白质及矿物质;加吉鱼具有补胃养脾、祛风、运食的功效。

石斑鱼

鱼形完整,鱼肉鲜嫩,肥美细滑,精香馥郁。有海中鲤鱼之称,实际上食用价值和味道高于鲤鱼。

石斑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石斑鱼又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被港澳地区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www.yiqig.cn

[时间:2017-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