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做好一盘尖椒土豆丝的关键步骤

做好一盘尖椒土豆丝的关键步骤

一道非常普通的家常菜,要想做好,也需费些功夫。此文只给那些对吃精益求精的人。

一、选土豆,要买脆感的土豆,颜色浅的外皮光滑,皮也比较薄。去皮后里面是黄心,最适合炒着吃。

二、切土豆丝

有人认为土豆丝切得越细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

土豆丝只有切得均匀,切成跟火柴棍似的支棱着,在炒制时才会受热均匀,成熟度一致,这样炒出来的土豆丝才会口感爽脆。如果把土豆丝切得太细,土豆在炒制时就容易炒糊。

三、泡土豆丝

切土豆丝的时候,旁边要准备一个干净的、盛有凉水的大盆,然后把切好的土豆丝立即放入凉水中浸泡。因为土豆里有许多的水份、淀粉、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当切开时,这些物质就会随着土豆中的水份一起流出来,它们接触空气后,就会很快的氧化,变成红色,而且土豆也容易干。

浸泡土豆时,最好加入一点白醋。因为土豆丝在水中浸泡时,会使土豆中含有许多可溶性维生素流失,加一点醋,可以减少土豆丝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流失,也可以保证土豆丝的口感脆爽,在炒制时不黏不糊。

四、拌土豆丝

土豆丝泡好后,捞出沥去水份,往里面加点食用油,将其拌匀。加油的目的是让油附着在土豆的表面,锁住土豆里面的水分。

五、焯土豆丝

锅内放水烧开,放入土豆丝,加入一点食盐,用热水焯烫。其目的是可以使土豆表面的淀粉质遇水糊化,使土豆里面的水份不会外泄,吃起来口感脆。

六、炒土豆丝

炒土豆丝时,一定要用大火快速的翻炒,这样才能把土豆丝的水份收干,保证口感爽脆。

七、调味料之花椒辣椒

炒尖椒土豆丝,先用花椒将油爆香,然后捞出不要,可以增加菜肴的香味;再加干红辣椒爆锅,是为了取其辣味,也可以增香。

八、调味料之生姜

炒尖椒土豆丝,生姜不要用油爆,最好在土豆丝炒好后再放入,然后大火翻匀就可以了。因为如果用油爆过生姜,生姜的辣味会影响最后土豆丝的口感,掩盖了土豆丝的清香。

九、调味料之蒜蓉

炒尖椒土豆丝,要先用油爆香一部份蒜蓉,制成蒜油,这样是为了取其香味;最后土豆丝炒熟后,再加入一部分蒜蓉,是为了取其本身的味道。

十、调味料之烹醋

醋要分两次下:

1、在土豆丝入锅后不要翻动,立即烹入陈醋,一是为了爽脆,酸性物质可以改变植物细胞属性,二是可以入底味。


2、在炒好土豆丝后,出锅前淋醋,目的是增香,但不能过多,否则味道就太酸了。而且一定要沿锅边淋入,这样醋遇热产生蒸汽,醋的香味就散发出来了。

这样,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尖椒土豆丝就炒好了。

一起过美食尖椒土豆丝

炒好的土豆丝应该是包含:

三种颜色:

红——干红辣椒的颜色

绿——青尖椒的颜色

黄——土豆丝的颜色

四种味道:

酸辣甜咸——醋之酸味、辣椒之辣、土豆清甜、食盐之咸。再加有花椒之麻、和土豆特有的香味。

你看最普通的一盘尖椒土豆丝,也这么多学问呢。把每一个步骤都做好,最后就是一道完美的作品。一起过www.yiqig.cn

[时间:2016-08-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