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自制银杏茶的步骤过程

银杏叶里含有一种叫银杏酸的有毒物质,不能直接采摘饮用,必须通过炒制加工才可以喝!

家庭炒制银杏叶茶的详细方法,自制银杏茶方法简单,成本低,茶纯正。

自制过程:一、采叶:7-8月份的上午8-10时,求银杏幼树主干、侧枝中部着生的绿色正常叶片,放筐中用清水洗净,摊开晾干,随采随炒,以保质量。

二、杀青:选干净无异味的大铁锅,加热至锅面灰白色(约300℃),迅速投入1千克青叶盖锅盖闷1分钟,见锅口有蒸汽时,立即揭盖,用双手迅速从锅底翻抓青叶,均匀抖散至锅底使叶片全部接触锅面,均匀受热,待叶片青草气味消失,呈无光泽的黑绿色,手握成团,略有弹性的出锅。

三、搓揉:杀青后的叶片,倒在席上晾干带余热用手握成团,揉面团似向同一方面滚揉,反复数次,轻搓宽叶成长条状。

四、二次杀青:将搓揉后的叶子,放入170—190℃的锅内,双手压在锅内滚炒叶数分钟再将叶团敢开均匀受热几分钟,如此重复约20分钟,出锅摊晾席上回潮变软。

五、炒成茶:将锅加热至90%,投入晾后的叶子,进行复炒,渐退火降温、轻炒防碎,炒至茶叶烫手时取出,冷却袋装成品茶,此茶为绿茶,汤黄褐色或淡黄绿色,香气浓,余味略苦。

自制银杏茶的步骤过程

银杏茶的配方为(重量百分比):银杏叶(干的)8~18%;茶叶(干的)82~92%。

制作诀窍:制茶的叶以主干及侧枝中下部位置的叶为佳,采回的叶子要及时加工处理。注意银杏叶的质量,有没有霉变,有没有污染。再则不要用量过大,一般以5—6克为宜,可以煎服或沸水冲泡服用,但不宜长期连续服用(一起过www.yiqig.cn)。

杀青时翻动要快,抖落时要均匀松散,掌握嫩叶老杀,老叶嫩杀的原则,锅温掌握先高后低;揉捻时应遵循先轻后重,逐步加压,轻重交替,最后松压及老叶热揉,嫩叶凉揉;老叶重揉,嫩叶轻揉的原则。

[时间:2014-06-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