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自酿葡萄酒的做法 怎样家酿葡萄酒

自酿葡萄酒的做法 怎样家酿葡萄酒

自酿葡萄酒很简单,有葡萄就能玩玩试试。自己做酒玩的是开心,如果是初次尝试买5-10斤葡萄试试就好
所需工具:1)前发酵瓦罐,也可以用玻璃瓶、橡木桶 2) 过滤用透水尼龙细布 3)乳胶虹吸管 4)滤纸 5)后发酵用瓶及密封瓶塞

怎样家酿葡萄酒

用什么样的葡萄好?俗话说好吃的葡萄酿不出好酒,要选皮红酸涩为优。如果能买到酿酒用的名牌葡萄当然理想,但真正酿酒用的葡萄无市售。 现时最多的是从日本引种的“巨峰”葡萄,由于其皮色较浅,而且颗粒太大,单位重量里含皮就少,酿出的酒色泽较淡,较酸涩。 选用皮色紫、颗粒中等、成熟前15天左右的为佳。

买来葡萄后还需要洗吗?买来葡萄后最好不要洗,因为土法酿制发酵是靠葡萄表面附着的野生酵母微生物发酵,要洗也千万不能用手、刷子“穷”洗,更不能用洗净剂、高锰酸钾等消毒药品。要最大限度保证微生物成活。 工业上葡萄是不洗的,很多大型葡萄酒企业都有自己的葡萄种植园,是严禁使用化肥和农药的。市售葡萄的确很难保证不使用农药,但据我知道一般果农也很忌讳把农药直接喷洒在葡萄上的,因为这会在葡萄皮上形成斑点,而且缩短了葡萄保鲜期。(www.yiqig.cn 一起过)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用水淋洗,淋洗后也不用晾干,因为葡萄本身含有70%果汁,水分也并不少。

1. 酿酒过程关键的一点是注意器具的卫生,远离厨房,远离醋;

2. 如果买的是新鲜葡萄不需要洗涤;

3. 葡萄去梗后捏碎;

4. 适当加糖,一般每公斤葡萄加40-50克左右的糖就好;

5. 禁止使用铁、铝等器皿接触酒液;

6. 酿红葡萄酒环境温度控制在25-30度;

7. 一般在第二天就可以见到有气泡产生,发酵开始;

8. 发酵一般持续5-7天,期间不要密封瓶子;

9. 7天左右,等到无大量气泡产生,将葡萄皮和葡萄核过滤出来丢掉;

10. 静置半个月左右,期间要注意满瓶密封瓶子,隔绝氧气避免葡萄酒的氧化;这里注意,不能把瓶子装满,必须留有至少30%的空间。过程虽简单,但弄了一早上,手关节酸疼得厉害。接着就在每个瓶内放入大量的糖,大约相当于葡萄体积的10%,放好糖后盖上盖子,注意不要把盖子锁得很紧,介时瓶子里的葡萄发酵会产生气体向上冲,如果盖子锁得太紧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到了一定程度,气体就会冲掉盖子,情况就跟开香槟酒一样“嘣 ”!!的一声很响。

11. 用虹吸法将瓶子上部清洁的酒与底部的酒底子分离1-2次;

12. 冬天将酒瓶子放到阴冷处静置,一个月左右再用虹吸法倒出清洁酒,就可以喝了。总之,买新鲜、色深、甜的葡萄,去梗破碎装入瓶子,发酵一个礼拜左右后过滤掉皮核,再满瓶密封静置1-2个月,经过2-3次虹吸出来的清洁透明的葡萄酒,就能喝了。

[时间:2013-04-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