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冬季煲营养汤是有技巧的

        首先用于制汤的原料,在采购时应注意必须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鱼、畜、禽杀死后3小时~5小时,此时鱼、畜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人体易于吸收的氨基酸、脂肪酸,味道也最好。

       其次,传统煲汤多用陈年瓦罐,其通气性、吸附性好,还具有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但是使用不当便易碎易坏。现代主妇更乐于选择透明锅,很适合煲汤,只用中、小火即可获最佳的炖煮效果。 长时间加热会破坏煲类菜肴中的维生素,而加热1~1.5小时,可获得煲汤比较理想的营养峰值,此时的能耗和营养价值比例较佳。煨汤火候的要诀是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食物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汤鲜醇味美。只有用小火长时间慢炖,才能使浸出物溶解得更多,既清澈,又浓醇。煲汤时原料与水的比例以1:1.5时营养含量最高。一般是下冷水一起受热,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汤中营养物质缓慢溢出,最终达到健康营养效果。汤中适量放入味精、香油、胡椒、姜、葱、蒜等调味品,使其别具特色,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汤的原味。

       最后,吃饭前,先喝汤,等于给胃肠加润滑剂,中途不时喝点汤水,有助食物稀释和搅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而饭后喝汤,容易引起营养过剩。

[时间:2010-01-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