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享受牛肉美味,冬季几种牛肉做法

牛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有“肉中骄子”的美称,营养价值很高,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尤其是寒冬时节食牛肉可暖胃,是这个季节的补益佳品。


        牛肉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牛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他命B群包括烟酸,维生素B1和核黄素,且是铁的最佳来源。此外,牛肉脂肪含量较低,精牛肉平均脂肪含量仅为6%,而嫩牛肉只含。适量的脂肪是健康均衡饮食的基本组成部分,热衷减肥的人可以适量食用牛肉以保持体力。

  牛肉富含肌氨酸,可增长肌肉、增强力量;富含维生素B6,可增强免疫力,适合术后、病后调养的人食用。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牛肉的食用方法指南

  牛肉适合于爆炒、做汤、炖食、酱制等烹饪方式,清炖牛肉能较好地保存营养成分。

  烹饪牛肉时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会令烹饪效果更佳。

  肉质较嫩的牛瘦肉,适宜烧、烤、煎、炒;肉质较坚韧的牛腩、牛腱、条肉等部位则适宜炖、蒸、煮等。

  牛肉的纤维组织较粗,结缔组织又较多,应横切,将长纤维切断,不能顺着纤维组织切,否则不仅没法入味,还嚼不烂。

  炒牛肉前,最好将牛肉用酱油腌一下,用淀粉或蛋清拌匀。如果有时间,可在拌肉时加些油,腌1—2小时,可将油渗入肉中,当入油锅炒时,肉中的油会因膨胀将肉的粗纤维破坏,这样炒出的肉就很鲜嫩。炒牛肉时要锅热、油多、火大,牛肉炒七分熟即可,不要炒太久,以免太老。

  炖牛肉时要使用热水,不要加冷水。热水可以使牛肉表面蛋白质迅速凝固,防止肉中氨基酸外浸,保持肉味鲜美。武火烧开后,揭开锅盖炖20分钟去异味,然后盖盖,改用微火小开,使汤面上浮油保持温度,起到焖的作用。且烧煮过程中,盐要放得迟,水要一次加足,如果发现水少,应加开水。

  牛肉搭配一些食材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如做红烧牛肉时,加少许雪里蕻,可使肉味鲜美;牛肉与仙人掌同食,可起到抗癌止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牛肉加红枣炖服,则有助肌肉生长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保健菜谱】

  清炖牛肉汤

  原料:牛肉若干,

  配料:牛大骨1块,白萝卜适量。

  调料:葱花、小葱、姜片、大料、料酒、、盐、胡椒粉及香油各适量。

  做法:1、牛肉、牛大骨洗净,用开水焯一会,捞出洗净沥干;

  2、锅中倒足够的水烧开,放入牛肉、牛大骨、葱、姜、大料和料酒炖煮约1小时;

  3、取出牛肉,切块,放回锅中,再继续炖1小时。

  4、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放入牛肉汤中,文火再炖煮至软烂,捞除牛大骨,加盐调味。

  5、汤碗中放胡椒粉、香油和葱花,将牛肉汤盛装至碗中即可食用。

  功效:强健脾胃,补益气血,强筋健骨。

[时间:2009-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