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来顺德领略顺德的“一鱼三吃”


配合特制酱汁,鱼肉更加鲜美。

 

  


大鱼最轻的也有六七斤重。

 

  文、图/ 记者曾毅

  来顺德若不吃鱼,就不能领略顺德美食的精髓,这已是整个珠三角的共识。

  在顺德有这样一个小地方,它位于区内的逢沙村,那里有一家店,店主在自家鱼塘里养鱼,来了客,就顺手捞起一条大鱼,最轻的也有六七斤重,然后做成“一鱼三吃”。

  怎么个“一鱼三吃”呢?先将大鱼去骨,剔出鱼腹、鱼背等最精华的三盘鲜肉,配上胡萝卜清汤底火锅,吃的是鱼肉最原始、也是最精华的味道;余下的鱼肉去骨、绞碎,再配上青瓜、粉丝,蒸出一盅香气腾腾的鱼羹汤,吃的是鱼肉细致、鲜甜的滋味;最后一道是鱼头,采取的却是湖南剁椒鱼头的做法,吃的是辣椒配鱼头特有的香滑、刺激的口感。

  此大鱼餐,为食猫赶到时,发现其生猛异常,店家在暑假打小手的小男主人,用尽方法才将其捞上,发现其与寻常鲤鱼并无太大区别,不过女老板却告诉记者,“这是自养的大鱼,名字不好说,因为还要做独门生意,但其鱼肉质地却相当特别,一般鱼肉在滚烫的火锅中,如果泡得稍微久些,就会散架不成形;但此鱼肉却能经受高温的煎熬,即使放得时间稍微久了些,吃起来也是一样鲜美、有口感。”

  经老板娘点醒,为食猫在打边炉时,特意放久些,之后将鱼肉浸入特制的酱汁中,果然口感依旧,而且不仅有鱼肉的鲜美,还有韧劲,但稍微用力,依然是入口即化,果然是“好大鱼”。

  最让人惊叹的是,“大鱼三吃”中的火锅清烫鱼肉和鲜美鱼羹汤,里面是根本没有任何鱼骨的,甚至连小骨刺也没有,你完全可以大口大口吃鱼肉,不用担心有刺在喉,而且还能尝试到“大碗吃鱼”这种少有的快感。

  这样一道制作工序复杂、有三种吃法的大鱼肉,只收100元,而且还送青菜,完全可以满足3个成人吃。

  小贴士

  此家大鱼三吃店配有特制的盐油饭,饭香中微带咸味,又粒粒分明,配合大鱼三吃,真乃绝佳享受。

[时间:2009-09-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