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教你泡家庭常用养生药酒

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与疾病作斗争的进程中,深深体会到酒能将许多植物药、动物药的有效成分溶解于其中,并通过酒的活血行血功能,使药力直达病处,较快地收到疗效,因而创设了众多的药酒,在强身健体、防病治病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药酒虽有许多优点,但其中的酒精成分对一些疾患,如高血压中风、肝、肾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湿疹等皮肤病有害无益。

  一些传染病如肺结核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不宜饮用药酒。

  另外,发热性疾病、出血性疾病,也禁饮用药酒。

  ◆泡药酒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1.酒的选用

  一般选用50度或以上的饮用酒为佳,因为50度或以上的酒在浸泡的过程中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杀灭中草药材中沾附的病菌以及有害的微生物、寄生虫及虫卵,使之能在安全的条件下饮用。

  2.浸酒药材的选用和处理方法

  动物药宜除去内脏及污物,清水洗净(毒蛇应去头),用火炉或烤箱烘烤,使之散发出微微的香味。

  烘烤不仅可除去水分,还可以达到灭菌的效果,并保持浸泡酒的酒精浓度。

  还可使有效成分更易溶于酒中,饮用起来也有香醇的感受。

  凡已腐败变质或霉变的动物药均应弃之不用。

  植物药应最大程度地除去药材中的杂质、污泥。浸酒的药材应较为干燥,才能保证药酒的效能。

  另外,一切含有有毒成分的矿物药,如含汞、砷、铬、铅等的矿物药均不应用来浸酒。我国唐代的多位皇帝,如唐太宗等都是为了长寿而服用含铅、汞的丹药、药酒而丧命!

  3.药酒浸泡的时间

  一些古方或民间传言,认为药酒要浸泡数月至1年以上。笔者认为无此必要。

  一般浸泡1个月即可。有时为了使有效成分更快地逸出,如不考虑美观,可将药材切碎浸泡。

  另外气温对药酒的浸泡有直接的影响,气温高则浸泡的时间短些,气温低则浸泡的时间长些。

  泡酒的容器宜用玻璃瓶、瓦罐,不要用金属容器,以免金属中逸出有毒物质或产生毒性化学反应。

[时间:2009-09-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