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身上的胎脂如何处理要不要清理?

婴儿身上的胎脂如何处理要不要清理?婴儿初生时,皮肤上有一层乳白色的胎脂,多少不一。有的在出生后数小时就开始逐渐吸收。一般认为,少量胎脂有利于保护婴儿皮肤,防止感染。

  新生儿皮肤上的胎脂要不要擦去?

  刚生下来的新生儿皮肤上有一层白色油腻的东西,有的部位多一些,有的部位少一些,这是娘肚里带出来的脂肪,医学上称为“胎脂”。胎脂在白白胖胖的孩子身上,看起来总觉得不舒服,可否把它擦去?胎脂对新生儿有许多好处,不能轻易把它擦肤。

  (1)胎儿身上一层薄薄的胎脂是保护胎儿皮肤不受羊水浸润的影响,如果没有这一层胎脂,胎儿的皮肤早已溃烂不堪了。出生后仍能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2)出生后环境的温度较低,身体的热量要向四周散发,使体温降低。这一层胎脂有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发,维持体温的恒定作用。

  这一层薄薄的胎脂一般在生后1~2天内会自己吸收,所以不必去擦肤。

  新生儿身上的胎脂如何处理?

  婴儿初生时,皮肤上有一层乳白色的胎脂,多少不一。所以可暂不洗去。对于耳后、颈部、腋下、肘部、大腿根部等皱褶处堆积的胎脂可用消毒石蜡油擦洗,家中可用消毒的脱脂棉沾些熟植物油轻轻擦洗。这样可以减少胎脂分解物对皮肤的刺激。

[时间:2010-07-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