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后妈妈生殖保健知识

   产后妈妈生殖保健知识

产后可以立即清洗阴部吗?赞成派:可以。可以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反对派:不可以。不利于伤口愈合。

专家意见:新妈妈在产后因阴道受到损伤,在医院内的前3天,每天均有护士清洁外阴,必要时可以自己增加清洁的次数,回家后自己即可每天1~2次清洗外阴,使用温水,清洗顺序应该从前往后,保持外阴的清洁,可以防止产褥期感染。

喜悦指数:★★★

TIPs:秋季产后洗澡主要讲究防风。洗澡水温宜保持在40℃左右,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冷风直接吹到新妈妈身上。以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清洗盆浴。因为全身浸在水中,脏水容易进入阴道,导致细菌自阴道上行,造成产褥感染。淋浴时不要空腹,也不要饱食后洗,以防发生低血糖或虚脱。水不要过热,以防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浴室中应可透气,不要过闷以防缺氧。

产后清洗阴部可以使用碱性肥皂吗?赞成派:可以。容易清洗产后恶露。反对派:不可以。刺激性太大,对新妈妈不好。

专家意见:新妈妈产后清洗阴部不能使用碱性肥皂,应尽量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婴儿浴皂,新妈妈自身免疫平衡不稳定,碱性物质很容易破坏阴部弱酸性环境的灭菌护阴作用。喜悦指数:★★★★

产后清洗阴部能使用消毒剂吗?赞成派:能。新妈妈抵抗力低,容易细菌感染。反对派:不能。容易降低自身免疫能力。

专家意见:可以使用消毒剂,但不能过量。正常细菌是保健的屏障,过量使用消毒剂会破坏人体原本的菌群平衡。对此,有需要的新妈妈可以尝试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喜悦指数:★★★★★

TIPs:如果会阴出现水肿或感到肿胀疼痛,可用50%硫酸镁或50%酒精纱布外敷,或局部热敷。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女性冲洗器,在大、小便后及时冲洗外阴,擦拭应从前往后,保持会阴部位的清洁。

[时间:2010-05-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