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幼儿脑发育期吃些什么好?

婴幼儿脑发育期吃些什么好?

 在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今天,人们特别关注孩子的全面质量,特别是孩子的体格发育与智力发育的状态,这是非常自然和合理的,其实一个人是一个完整的整体的人,全面的发育才是真正的发育,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我们中国的传统医学始终把人看作一个整体的人,这种观点至今是正确的。

 

  什么食物婴儿最好的食品,以利于婴儿的脑发育?应该指出的是:符合婴儿机体需要而又均衡的食物,就是有利于婴儿在各方面都得到发育和发展的食物。当今商品经济的出现,各色各样的广告铺天盖地,有点说我的食物补脑,或是我的食物补这补那,这是不正确的,是一种世俗的商业行为,不是营养科学所推荐的认识。

  有利于婴儿发育,包括脑发育的食物,就是我们世世代代所推崇的母奶,因为营养状况良好而又健康的妈妈分泌的奶,包括对婴儿最合适和最有利于母子双方的喂养过程,是对婴儿全面发育的最佳食物,在正常的条件下,可以使孩子从出生到六个月龄取得均衡的营养,达到正常的生长与发育水平,这当然包括大脑的发育。

  母乳喂养本身,是人类的一种独特的需要与独特的行为,例如,人类和一些哺乳类动物最大的区别是:是人类胎儿的大脑发育比任何动物都快,人类婴儿出生时,头部占人体的一半,身躯也只占一半左右,所以人类大约一岁时才会走动,但小猪、小牛生出来后,很短时间就会走路,但是它们不是万物之灵的人类。

  母乳是最全面、最均衡,无可比拟的婴儿食物,婴儿所需要的四十种以上的必需营养素都一应俱全,现代工业的发展,可以制造比过去好一些的代乳品,其中相当一部分,也不过是从人乳中学习的,例如,人乳中有婴儿需要的牛磺酸,工业就从牛乳粉中加入去,人乳中有两种重要的脂肪酸,二十二种碳六稀酸和花生四稀酸,工业把它加进去,但是人乳中天然固有存在的免疫物质,是个宝啊,工业怎么也加不进去。就在大脑发育上说,脑在婴儿的发育上,不仅需要所有的齐全又均衡的营养物质,同样重要的是喂哺行为本身,是促进人的感情,人的亲情,人的启蒙过程,这是不可以用一个奶瓶来代替的,所以只有在无法用母乳喂哺的条件下,才应考虑采用真正接近母乳的制品,在喂饲过程,亦不应忽视亲情对孩子大脑发育的各种条件,即在精神上亲情上哺育她(他)。

[时间:2010-04-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