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你六招在分娩时放轻松

分娩对女性来说是生命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但是,分娩是一种享受痛苦的欢乐。分娩时心理及生理上的疼痛常常导致产妇出现肌肉无效紧张,并进一步加重分娩疼痛,延缓产程进展。

  当阵痛来临时,将原本疼痛时立即出现的“肌肉紧张”,经过多次练习可以转化为“主动肌肉放松”。

  呼吸放松:专心的呼吸可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并且可使气与二氧化碳浓度在体内保持平衡。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增强腹部肌肉,用于分娩第一期的阵痛发作时,具有缓和痛苦的作用。具体方法:仰卧,两腿轻松分开,膝盖稍微弯曲。双手拇指张开,其余四指并拢,放在下腹部。两手拇指约位于肚脐的正下方。深深地吸气,使下腹部膨胀般地鼓起。当腹部膨胀到最大限度时,再慢慢地吐气,使下腹部恢复原状。如此反复地“膨胀”、“吐气”。

  胸式呼吸:宫缩接近时,用胸式呼吸法往胸里吸满八成的气,当宫缩最剧烈时,屏气3~4秒钟,向肛门方向用劲。接下来,边用劲边将吸入的气呼出。

  短促的呼吸:这是分娩第二期终了之际,放松腹部,使胎儿头部缓缓露出所需要的呼吸法。

  音乐放松:音乐可以缓解焦虑,减少肾上腺素的释放,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加速分娩的进程。产妇在产程中利用音乐作为吸引注意力将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果听到的音乐是平时进行放松训练时一直使用的曲子,那么无论何时听到它,身心都会获得自动的放松。

  伸展训练:通过在产前锻炼骨盆四周及骨盆底的肌肉力量,有助于增加骨盆四周、骨盆底的关节韧带的弹性,更利于胎儿通过产道。对孕妇产后康复和体形恢复也非常有益。

  不过并非所有的孕妇都适合做伸展运动,凡是有自然流产史、多胞胎、胎位不正、前置胎盘或已有不规则出血的人,不适合做此项运动。

[时间:2010-0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