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流行性感冒,家中有幼儿的护理及预防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的类型较多,而且很容易变异,如有亚甲型、亚洲型、香港型等。为此,当人群尚为产生对变异型的抵抗力时,会有很多人患流感而造成流行。发病年龄多见于5~15岁的儿童。发病季节,上海地区在冬末春初易有流行,尤其是在雨季。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类型,从临床上的表现上无很大差别,都有起病急、高热、畏寒、头痛、四肢酸痛疲乏等,不久出现咽痛、干咳、流涕、流泪及颌下淋巴肿大。
    二者的主要区别是流感具有流行的特点,如有季节性、传染性、地区性及病原特征(每次流行的病原不同),而普通型感冒则无此特征。婴幼儿患流感来势凶,并发症多,如高热惊厥、喉炎、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因此对于婴幼儿流感的护理和预防,值得父母们关注。
    对婴幼儿的流感护理要做到:
    1、卧床休息。增加睡眠、减少疲劳,增强抵抗力,才能较快地控制疾病的发展。
    2、合理营养。高热时应多吃留汁如鱼汤、肉汤、脱脂奶、藕粉、稀粥等。菜肴应清淡,易消化(如清蒸鱼、肉松、蒸蛋、蔬菜等),每天都吃些新鲜水果,补充维生素C。进食量不宜过多,以避免呕吐。这样保证每天从摄入的食物中得到一定的热能及营养素,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3、对症处理。退热:服用退热剂(38C以上)或用安乃近灌肠剂(39C).饮水:用退热药后应大量喝水,以达到发汗退热的效果。不服药时也应不断补充水分,可以利尿,有利于排出毒素。高热不退可用物理降温,如在头部放冰袋等。不能用捂热发汗的方法,以防止高热惊厥.
    4、密切观察病情。小儿体温虽高,但用退热剂效果快,而且精神状态较好,能玩、能吃、能喝,情绪正常,这类孩子的病情较轻。相反有高热持续不退,烦躁不安或嗜睡、频咳、呛咳、气急(1~4岁呼吸40次/分以上)等,应注意可能有肺炎、喉炎、中耳炎等并发症,要立即去医院诊治。
    5、防止继发感染。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开空调的房间也应定时开窗。护理人员(父母或保姆)应戴口罩,勤洗手,减少细菌继发感染的机会。
    预防:
    1、患儿隔离。患儿在家休养,不能到幼儿园或学校上学,以减少传染给其他小朋友的机会;亦可保证孩子休息,减少并发症。
    2、家庭或托儿所有流感病人发生时,应进行空气消毒,如用醋熏。对食具要煮沸消毒,玩具等均需进行消毒。
    3、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去玩。特别是迎幼儿及体弱儿容易因感染而发病。
    4、增强非特异抵抗力。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增强呼吸道适应外界气候变化的能力。常食含钙(如奶类、豆制品、海产品等)及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增强呼吸道上皮细胞的抵抗力。在3足岁前婴幼儿应补充鱼肝油。
    5、预防接种。接种流感疫苗能增强抗流感的抵抗力,降低发病率。接种;后保护期约为6个月到1年。对婴幼儿及体弱儿尤为适用。
[时间:2010-01-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