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经典的猪肉做法 花样猪肉烹调法

经典的猪肉做法 花样猪肉烹调法

一、新源金家福

 

“全家福”作为一款吉祥菜,传统的用料都少不了海参、鱿鱼、鸡块等。在猪年来临之际,笔者将以猪身的不同部位为主料,一些素菜为辅料制成的“新派全家福”介绍如下。

原料:熟猪肋条骨10块(每块长约2 cm);熟肥肠、熟猪肚各100g,熟猪心、猪肺各50g,炸猪肉丸10个,熟猪血75g,水发小香菇10朵,熟鹌鹑蛋10个,莴笋50 g,葱片、姜片各10g,鲜汤150g,精盐3g,味精4 g,鸡粉10 g,香油,色拉油250g(约耗75 g)。

制作方法:①将熟肥肠顶刀切0.5 cm长的圆环;猪肚切1cm宽、3cm长的条;猪心切半圆形片;猪血切小方块;猪肺切小厚片;水发香菇洗净,去蒂;鹌鹑蛋剥去壳:莴笋削去外层老皮,切菱形厚片备用。

②把肥肠、猪肚、猪血、香菇分别入沸水中氽出,沥水;鹌鹑蛋入油锅中炸成虎皮色。

③底油锅上火,投入葱花、蒜片爆香,先放入肥肠、肚条、猪心、猪肺、香菇炒去水分,再放入排骨、肉丸、猪血、鹌鹑蛋、莴笋,掺入鲜汤,调入精盐、味精、鸡粉,烧5分钟入味,勾入水淀粉,淋入香油推搅匀,出锅即成(装盘时注意造形,即将鹌鹑蛋与香菇间隔摆在盘周围)。

风味特点:原料多样,荤素搭配,咸鲜味美。

制作关键:①因用料多,且为“全家福”,在改刀上要各不相同;不需改刀的,如排骨,提前加工块要小,香菇最好选小个的。②烧制时,要按原料的性质分先后下入,以保持其形美。

二、金银米蒸花肉

“金银米蒸花肉”是一款饭菜同烹的美肴,金银米即小米、大米的美称。用金银米同花肉片经拌味后蒸制,再佐特制小腌菜作味碟,便显出了它的特色,所以很受消费者青睐。

原料:小米75g,大米75g,熟猪五花肉150g,水发香菇50g,葱末15g,姜末10 g,蒜泥15g,香菜25g,青、红尖辣椒各1个,香葱15g,精盐4g,味精3g,香油10g,米醋25g。

制作方法:①将小米、大米分别拣洗净,用水浸泡15分钟;熟猪五花肉切成大小适宜的薄片;水发香菇洗净,去蒂,切成绿豆大小的丁:香菜择洗净,切1cm长的段:青红辣椒洗净,切短丝,香葱切成碎粒,均备用。

②把大米、小米、肉片及香菇丁共放入一小盆中,加入适量精盐、味精、葱末拌匀,放入适量水,入笼中蒸熟,保温;香菜、青红辣椒、葱花纳入碗中,放适量精盐、味精及香油、米醋拌匀,即成农家小腌菜。③将蒸好的金银米花肉装盘(或碗),同小腌菜上桌佐食即可。

风味特点:色泽分明,饭菜同吃,香而不腻,腌菜佐食,风味尤佳。

制作关键:①金银米提前浸泡,是为加快成熟时间,但不宜浸泡时间太长。②蒸制时用水要掌握好,用水少,米夹生;用水多,米饭太软,影响口感。

[时间:2011-07-16]
相关文章